實習達人網 首頁連結 學務處首頁 第一科大首頁
職場實習Q&A
參、Q&A

1.上課已經很累了,為何還要參與職場實習課程?

  • 實習可以協助同學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,同時增加畢業就業機會,整體而言可以提升你的就業競爭力。

2.如何選擇職場實習機構?

  • 實習課程之合作機構,系所皆經過評估後始安排實習,機構規模大小各有其優缺點,同學可評估自我職涯規畫及興趣,聽取師長前輩之建議或參與學長姊之實習成果相關活動,做為選擇欲實習機構之參考。

3.職場實習與打工有何區別?

  • 職場實習係指學校針對學生未來就業、職涯發展所需技能,提供學生至職場從事相關工作實習,並請實習機構指派專人擔任業界輔導教師,參與課程規劃,與實習實務之指導。
  • 打工係指同學們進入適用「勞動基準法」的公民營事業單位從事工讀生的工作,其各項勞動條件,如工資、工作時間、休息、休假、請假及職業災害補償,悉依勞動基準法辦理(資料來源:勞委會網站)。
  • 職場實習課程係為學校正式課程之一,因此與一般計時打工性質是不同的。

4.參與職場實習課程,實習機構會提供工資嗎?

  • 不一定,需視實習機構情況而定。部分實習機構提供實習學生工資者(包括薪資、津貼及獎金等經常性給與均屬之),則同學與實習機構有僱傭及實習關係,亦適用勞動基準法之相關規範;若實習機構無提供實習學生工資,或僅以獎助學金及相關助學金方式提供,則同學與實習機構僅為實習關係(無僱傭關係),僅適用學校訂定之實習辦法及實習契約之規範。
  • 同學參加職場實習課程,該課程係屬學校正式課程之一,且為列入畢業學分之課程,課程規劃是以實務實習為原則。學校於實習機構篩選時,會儘量向實習機構爭取工資或獎助學金,但實習之目的並非為賺取工資,實習機構提供同學打工得不到的專業職場經驗,並也耗費心力給予實習生培訓與輔導,而同學亦獲得經驗及學分,同學可於申請機構時視個人情形斟酌考量。

5.實習生之獎助學金是否為工資?

  • 根據勞委會的解釋函,不論是獎助學金及相關助學金,都不屬於工資範圍,這些學生還是不能被認定為有僱用事實,所以不必參加勞保。
  • 另實習生倘領受實習機構提供之生活津貼者,因生活津貼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屬於工資範圍,企業需依照勞基法之規定幫實習生加保勞保(依勞動基準法第2條規定,工資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;包括薪資、津貼及獎金等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)。

6.實習或上下班時不慎遇到意外傷害,保險事宜如何處理?

  • 同學在校期間,已有學生團體平安保險,另機構或學校有為同學加保意外傷害險,如遇到意外傷害,務必告知機構、實習輔導教師和系所。

7.實習生可否投保勞保?

  • 投保單位接受學校委託,於寒暑假期間提供在學學生實習場所,並評定其實習成績供學校參考,學生與實習機構之間既無僱傭關係,又無支領薪資之約定,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,應不得參加勞工保險。惟實習生與實習機構(投保單位)如有僱傭關係,並確有支領工資者可加保。

8.實習生住宿及交通要如何處理?

  • 學校會儘量商請實習機構提供宿舍,供學生住宿,以減少學生實習之顧慮。交通部份要請同學自理,若實習機構無法提供住宿,或有交通較遠之疑慮,還請同學於申請機構前併同考量。

9.與上司、同事或顧客間有衝突,應如何處理?

  • 同學若和上司、同事或顧客間發生衝突,務必告知實習輔導教師,以瞭解衝突起因,與機構人員溝通。

10.實習期間因適應不良、理念、家庭、健康等因素欲停止實習,應如何處理?

  • 若發生以上情況,務必告知實習輔導教師和系所,以給予輔導與協調,若仍須轉換實習機構或停止實習,應檢附轉換實習機構或停止實習至系所辦理。

11.實習期間發生性騷擾,應如何處理?

  • 請同學立即告訴騷擾者停止行為,紀錄完整經過,如舉證時間、地點、嘗試阻止與抗拒、感覺與影響、列舉目擊者及目擊者的反應,並告知實習輔導教師或系所,由學校、實習機構、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依相關法律規定處理之。

12.實習期間若有任何問題時,需聯絡何人?

  • 同學可與實習輔導教師或學校相關窗口詢問請益,聯絡方式見手冊目錄。

13.若全年或半年均在職場實習,可否免繳學雜費?

  • 職場實習課程係屬學校正式課程之選修或必修學分,且採計畢業學分,雖然在校時間有限,但學校需負責實習課程規劃、實習機構評估、安排學生至實習機構實習、辦理實習前講習、實習中輔導、及實習後評量等等事宜,故請同學仍需依繳交學雜費。

14.實習期間可以請假嗎?

  • 依實習機構或系所之請假規定辦理。
圖